前沿研究成果推送(五):外语焦虑、紧张情绪与认知负荷对外语说谎的影响
发布时间: 2020-06-28 浏览次数: 401

已往关于人在使用母语和外语说谎时的差异研究大多关注皮肤电、反应时等指标。本研究选择时间敏感度更高的脑电指标旨在探索中英双语者用汉语和英语说真话和说谎时的认知神经差异。为了同时考察认知负荷、外语焦虑和说谎诱发的紧张情绪对说真话与说谎的影响张积家教授研究团队选取了P200CNV两种脑电成分。

P200是在刺激呈现后200ms左右出现的正波常用来研究情绪唤醒。在测谎研究中说谎被抓住说谎被发现诱发了更大的P200波幅。CNV是在警示刺激和命令刺激之间出现的持续负波一般发生在警示刺激出现后的1000-1500 ms之间主要与期待、意向、动机等心理活动有关。人在说谎时CNV出现在欺骗准备阶段反映被试在说谎时具有更高的认知负荷。对比起说真话说谎会诱发更大的CNV波幅。CNV更多地体现了欺骗准备过程与材料的属性无关。

因此本研究将P200作为观测早期焦虑情绪的指标CNV波幅作为衡量说真话和说谎时的认知负荷指标。本研究选取母语为汉语、第二语言为英语的被试34采用错误陈述范式探索中英双语者用母语和外语说真话和说谎时的认知神经差异通过观测P200CNV两个脑电成分考察外语焦虑、认知负荷和说谎诱发的紧张情绪对中英双语者用母语和外语说真话和说谎的影响。

根据脑电研究结果(如上图)P200CNV观察发现:(1)英双语者用英语说真话的P200波幅比用母语大说明被试用英语说话时受外语焦虑情绪影响(2)英双语者用英语说谎与说真话的P200波幅无显著差异但用母语说谎和讲真话的P200波幅差异显著说明被试用外语说谎没有用母语说谎诱发的紧张情绪大(3)英双语者说谎时的CNV波幅比说真话时大说明被试说谎比说真话的认知负荷更大(4)英双语者用英语说谎时的CNV波幅比用汉语说谎时大说明被试用外语说谎比用母语说谎产生了更大的认知负荷。相关分析表明英语熟练程度是影响中英双语者用母语和外语说谎时的认知神经差异的重要变量。

本研究探究中英双语者使用母语和外语说真话和谎话的认知神经差异  为用母语和外语说谎的认知神经差异提供了证据,对后续测谎研究具有重要启示。此外事件相关电位在测谎中的应用对P200关注较少本研究进一步证实了P200亦可以作为测谎的重要指标。今后研究可进一步探寻主动说谎范式在这一领域中的使用。

参考文献:张积家,陆禹同,张启睿,张金桥.(2020).外语焦虑、紧张情绪与认知负荷对外语说谎的影响:来自中-英双语者的证据.心理学报,527),861-873.

 
联系我们:
地址:新疆师范大学温泉校区实训楼
邮编:830017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