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温忠麟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7-06-21 浏览次数: 91

2017426日,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温忠麟教授应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邀请,做客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温忠麟教授分别在温泉校区后勤楼学术报告厅2教学楼A区117教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因果关系中的第三者:调节变量和中介变量》和《实证研究中的因果推理与分析》的学术讲座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买合甫来提·坎吉教授主持讲座并为温忠麟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来自教育科学学院和其他学院的师生20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

在上午报告会上,温忠麟教授围绕调节效应和中介效应模型及检验方法,调节效应与交互效应,简单斜率显著性检验,对Baron和 Kenny逐步法的质疑和辨析,检验中介效应的层次流程,调节变量与中介变量的比较,调节效应与中介效应分析示例,多重中介分析和应用例子等问题,结合很多有趣的例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做了详细的讲解。

在下午的报告中又围绕实证研究论文中如何检验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这一主题,从(1)实验中不能操纵的变量是否可以作为原因?(2)非实验研究能不能检验因果关系?(3)因果分析(尤其是中介分析)是否一定要使用追踪数据?追踪设计的主要目的是什么?等问题出发,结合大量的例子讲解,介绍了与传统教科书的论点和论据不同的新的观点。讲座后师生踊跃提问,互动气氛非常热烈。通过这满满一天的讲座,师生不尽对以上主题有了更全面、深刻的了解,也开阔了心理学和教育学研究的思路,收获非浅。

温忠麟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在牛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和悉尼大学做访问学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重点项目各两项。在教育测评与高考研究、计量心理和应用心理的多个领域有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00多篇,曾获香港中文大学研究院最佳研究成绩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

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买合甫来提·坎吉教授主持讲座

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买合甫来提·坎吉教授为温忠麟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讲座现场

师生认真听讲做笔记


 
联系我们:
地址:新疆师范大学温泉校区实训楼
邮编:830017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