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记忆更新任务中的认知优势效应
发布时间: 2021-02-25 浏览次数: 225

邱旭升 焦江丽  

 

 

双语者指能够交替使用两种语言的人,依据语言的熟练水平可分为熟练双语者和非熟练双语者,前者指第二语言熟练程度与母语相当,后者指第二语言熟练程度低于母语(Iluz-Cohen & Armon-Loten, 2013)。双语认知优势效应指双语经验对认知能力的促进作用,即双语者在元语言认知、学习策略、注意力调控等方面都表现出优势(何文广,陈宝国,2011)。Green1998)的抑制控制模型认为:由于双语者的两种语言同时处于激活状态,语言使用过程中需要执行功能持续管理两种相互竞争的语言,长此以往,使得双语经验促进了双语者执行功能的发展(Bialystok, 2017)。

研究目的

本研究通过操作n-back任务的难度(较简单的一般工作记忆更新任务和较难的高执行功能需求工作记忆更新任务)来探讨熟练青年双语者和非熟练青年双语者在工作记忆更新任务中的表现。

研究对象

熟练青年双语者为18名少数民族本科生,能够熟练的使用国家通用语言,平均年龄20 岁;其MHK考试(中国少数民族汉语等级考试)成绩在三级甲等以上。非熟练青年双语者为18名少数民族大学预科生,平均年龄19.8岁,能够简单的进行国家通用语言的交流但未通过MHK三级考试。

实验设计

2(被试类型)×6(刺激类型)混合实验设计。变量一为被试间变量即熟练青年双语者与非熟练青年双语者;变量二为被试内变量即:低难度任务的目标刺激、非目标刺激,高难度任务的目标刺激、非目标刺激,诱惑刺激、非诱惑刺激。

 

 

结果

结论

青年人工作记忆更新任务中的双语认知优势效应更容易体现在高执行功能需求的条件下;熟练青年双语者在有冲突的2-back任务中表现出更好的冲突监控能力;熟练的掌握国家通用语言能够促进少数民族学生执行功能的发展。

 

参考文献

邱旭升,焦江丽,刘毅.(2019).工作记忆更新任务中的认知优势效应.心理科学,42(04),784-789.


 
联系我们:
地址:新疆师范大学温泉校区实训楼
邮编:830017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