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文字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个案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2-25 浏览次数: 126

伊力扎提·麦麦提  古丽格娜·艾塔洪  买合甫来提·坎吉

 

拼音文字根据其透明程度,即阅读过程中词的形态结构和语音之间的一致性,排列成一个连续体。透明程度越高,形-音对应规则会双向一一对应,文字将位于连续体的一端。比如,芬兰语是一个高度透明的文字,阅读过程中一个特定的字母永远表征一个特定的语音。阅读是将字母和词变换为语音编码的过程,习得字母符号和与之对应的语音得以配对能力是学会阅读的重要标志,因此文字透明程度对阅读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研究目的

本研究用个案研究方法,考察维吾尔语发展性阅读障碍个案单词阅读、短文阅读、阅读理解和听力理解能力发展特点并通过错误类型分析,揭示阅读障碍产生的内在原因,为阅读障碍的鉴别诊断和干预提供依据

研究对象

1)用《一分钟读词测验》选取测验成绩低于全年级平均数1.5个标准差以下的学生;(2)对以上学生进一步进行瑞文智力测验,筛选出智力水平中等(25%)以上的学生(排除智力因素);(3)通过教师的鉴定排除其他心理障碍,确定阅读障碍者。

结果


结论

相比生理年龄对照组儿童,透明文字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阅读理解和听力理解能力发展正常,但其解码能力显著落后。这种落后尤其表现在解码速度上,其实质是该个案缺乏快速、有效的检索语音的能力。

 

参考文献

伊力扎提·麦麦提,古丽格娜·艾塔洪,买合甫来提·坎吉.(2019).透明文字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个案报告.,39(10),100-103.



 
联系我们:
地址:新疆师范大学温泉校区实训楼
邮编:830017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