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文字阅读障碍儿童阅读流畅性的实验干预研究
发布时间: 2021-02-25 浏览次数: 188

伊力扎提·麦麦提1   古丽格娜·艾塔洪 2    买合甫来提·坎吉 1

(1. 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乌鲁木齐,830063;

2. 新疆师范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与研究中心,乌鲁木齐,830063)

阅读是将字形符号变换为语音编码的过程,习得字形符号和与之对应的语音得以配对的能力是学会阅读的标志。不同文字根据字形和语音之间的一致性程度,即文字透明度,排列成一个连续体。高度透明的文字中,如芬兰语,形音之间的对应关系双向一致,一个字母永远表征一个特定的语音,一个特定的语音对应一种字形符号。高度不透明文字中,如英语,形-音之间的对应关系双向不一致,一个字母可能对应不同的语音表征,一个语音可能有多种书写形式。研究发现,文字透明度会影响儿童的阅读发展。

研究目的

相比于阅读正确性,透明文字阅读障碍儿童的阅读流畅性问题更突出。本文用多基线干预性混合实验设计,考察形音联结和重复阅读两种训练对 3~5 年级不同水平维吾尔文阅读障碍儿童阅读流畅性的单独和综合干预效果。

研究对象

对某小学 3~5 年级共 464 名维吾尔族儿童进行《一分种读词测验》,用《瑞文智力测验》进一步筛选智力水平中等以上儿童(25% 以上),并通过教师访谈排除其他身心疾病的儿童。最终有 20 名阅读成绩低于全年级平均数1.5个标准差的阅读障碍儿童(严重阅读障碍儿童)20 名阅读成绩低于全年级平均数1 ~1.5个标准差的阅读障碍儿童(一般阅读障碍儿童)参与干预实验。匹配年龄、智力、性别和阅读成绩后,将以上 40 名儿童分到干预组 A B

干预设计

本研究参考 Denton 等人的研究,用多基线干预性混合实验设计(Multiple baseline intervention mixed design)进行干预。干预设计流程图如图 1 所示。

结果

干预组主效应不显著(p > 0.05),干预组和阅读水平组之间的交互作用不显著(p > 0.05),说明干预前两个干预组是同质的。阅读水平组的主效应在真词阅读速度(F (134) =10.43p < 0.01η 2 = 0.25)和假词阅读速度(F (134) =13.61p < 0.01η 2 = 0.30)上显著,在其他测验上都不显著。这说明,不同阅读水平组的差异主要表现在阅读流畅性上。

结论

  1. 相比阅读正确性,维吾尔文严重阅读障碍儿童的阅读流畅性问题更突出。

  2. 单独的形音联结训练和重复阅读训练分别促进了维吾尔文阅读障碍儿童的亚词汇和词汇加工技能,进而提高其阅读流畅性。

  3. —音联结和重复阅读相结合的综合训练能提高维吾尔文阅读障碍儿童的阅读理解成绩,其中严重阅读障碍儿童的阅读理解成绩提高的更明显。

参考文献

伊力扎提·麦麦提, 古丽格娜·艾塔洪, & 买合甫来提·坎吉. (2020). 透明文字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实验干预研究中国特殊教育, 238(04), 54-60.


 
联系我们:
地址:新疆师范大学温泉校区实训楼
邮编:830017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