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忽视的行为表现、神经机制及其与阅读经验的关系
发布时间: 2021-02-25 浏览次数: 233

阿依古丽·艾尼,买合甫来提·坎吉 周加仙

 

人类行为中的伪忽视现象

在线段平分任务中,通常把线段的中点移动到客观中心的左侧; 对一系列文字材料 ( 单字、假字、字符串) 进行等分时往往把中点移到左边; 在视觉搜索任务中,对左侧呈现的目标刺激的反应时更短、正确率更高; 在灰度标尺任务中,往往把左边黑色 (白色) 的线段视为更暗 ( 更亮) ; 在取消任务中,通常从刺激的左侧开始取消,而左侧的正确率显著高于右侧; 在计数任务中,对左侧呈现的目标数字的反应时更短等

动物行为中的伪忽视现象

在可以自由地选择方向和移动头部的装置中,让鸡和鸽子啄取在它们面前均匀分布的谷物,结果发现,小鸡更多地去啄取左侧的食物,而鸽子更多地从左侧开始啄食;鸡在线段平分任务上也表现出了左侧偏向。

研究者解释,类似于人类大脑,鸟类的大脑中也存在不对称性,而这种大脑生理结构上的不对称性导致了行为上的不对称性

伪忽视的影响因素

伪忽视主要受年龄、优势手、阅读方向和材料长度及类型等因素的影响。

伪忽视的产生机制

有研究者认为伪忽视是由大脑右半球在空间注意任务中的优势导致的; 还有一些研究者关注后天发展中的影响因素,其中从左往右的阅读经验在左侧的注意偏向的形成中起重要作用。

小结

综述正常成年人、学前儿童以及动物行为上的伪忽视和注意偏差相关研究,可以推测伪忽视有一定的神经生理基础,是在大脑的成熟和后天经验的共同作用下逐渐形成的。对人类而言,不同方向的文字阅读经验对伪忽视的影响是通过引起大脑两半球的不对称激活来实现的,这种影响反映了人类大脑功能单侧化的适应性和可塑性。

 

参考文献

阿依古丽·艾尼,买合甫来提·坎吉,周加仙.(2020).伪忽视的行为表现、神经机制及其与阅读经验的关系.教育生物学杂志,8(04),262-269.


 
联系我们:
地址:新疆师范大学温泉校区实训楼
邮编:830017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